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那條隱形的界線


如果能複製自己,你願意花多少代價?2001年,美國首家「克隆人公司」宣稱,他們已成功接到第一筆複製人訂單,收費為50萬美金。當科幻成為現實的當下,新的世界迎面而來;對某些藝術創作者而言,他們原本只是伸出想像的觸角,如今卻成了未來的預言家。

讀過石黑一雄小說《別讓我走》的人,便會發現漫畫家清水玲子的作品《輝夜姬》和前者有某部分的相似之處:對自己身世渾然未覺的複製人們,長大後踏上尋找真相之路。這並非致敬或仿效,而是他們都試圖去碰觸那條「人」與「非人」的疆界。所探討的並非複製生命體的道德爭議,而是身為複製人,該依循怎樣的「自我」存活?

石黑一雄給的答案很哀傷:身為複製人的孩子們長大後,沒有逃跑、沒有忿怒,只是默默的接受命運摘下腎臟、肝臟乃至每一個堪用的器官,在這些移植手術中度過剩下的時間——他們甚至沒有後半輩子這個說法。讀過小說的人一定會疑惑:「為什麼不逃走?」來看看他們的教授是怎麼說的吧:「要知道,你們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;不僅僅為了你們自己,還有其他人。」其他人是誰?當自己的身體容許被他人(合理的)剝奪,你還是「你」嗎?


清水玲子不走這種哀傷路線,她的漫畫更尖銳、強烈也更警醒。被奪走器官的複製人並不任其宰割,而是憑著強烈的意志占據「本體」藉以復活,進而展開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。這說來有點異形噬人的概念,但漫畫中的複製人並不被當「人」看,而是等同權貴人士買的「保險」,為了怕自己出事先預備了一組「健康的自己」,既是商品,自然沒有剝奪他人生命的道德感,遭到反撲而被吞噬也是很合理的。

要說《輝夜姬》是少女漫畫,或許把它看小了,清水玲子的眼光放得很遠,藉著科幻題材逼出人性。由古至今,人們對長生不死始終如此著迷,複製技術正是為了延續生命、重獲健康,但也違背了自然法則。當科技不斷往前,我們擔得起反撲的代價嗎?《輝夜姬》的結局引了日本童話「竹取物語」作為答案:「很久很久以前,有個叫竹取翁的人,雖然在失去輝夜姬之後痛苦哭泣,但是也於事無補:『為什麼我要愛惜生命呢?她不在了之後,我要為誰而活呢,一切都沒有意義。』這麼說完之後,他連藥都不吃,就此一病不起。」



這是清水玲子的隱喻,也是告誡。竹取翁抓住不屬於人間的輝夜姬,如獲至寶,卻不知喜悅只是短暫,神明終有一天要收回祂所給予的。當人類以為自己能抗拒自然循環,跨越那條隱形的界線時,等在前頭的不是理想的永恆,而是漫無邊際的寂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悄悄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