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

願意忍受的孤獨



或許可以這樣說,漫畫家宇仁田由美的作品《白兔玩偶》是部充滿「誤差」的漫畫;時間的誤差、愛的誤差、家庭的誤差以及──孤獨的誤差,相較於一般充滿許多「巧合」的少女戀愛漫畫,《白兔玩偶》的誤差值飆高的程度,簡直到了一種要讓人替他們嘆息的地步。漫畫中的男主角, 30歲的單身男子大吉,在陰錯陽差下收養了年僅 6歲的小凜,兩人同住一個屋簷下,彷若父女似的生活在一起,大吉的耿直和小凜的早熟,組成了這幅「新家庭」的風景。
 
他們雖是非「直系血緣」的關係,但當傳統的家族體系崩壞,身為「爺爺私生女」的小凜地位尷尬,生母也不知去向,她的存在甚至是家族裡一個「羞恥的印記」時,也為有人發自內心的「本能情感」得以出手相救。家庭的功能之一,是讓人人都有一個自己的位置;妳是誰的女兒、妻子、母親…從個體到群體,以血液蛛絲似的貫通相連,難以打破的親屬結界。這是(同類的)包容,也是(異類的)排斥,無法被安插在家族體系內的小凜,注定得活在邊緣。


而大吉,對小凜的「拯救」也不是浪漫的,而是一種自我的「犧牲」。漫畫前半部彷彿在演一齣「新好爸爸的養成守則」;大吉為了照顧小凜不得不日夜奔波,連工作的升遷也放棄,只為了能早早下班回家陪小凜,連愛情的追求,也是以「這對象適合小凜嗎?」為優先。看似描繪小凜的成長,但在這份關係中成長最大的卻是身為成年人的大吉,他從一個散漫的男人,慢慢蛻變為「真正」的父親。宇仁田由美的畫風樸實,線條簡單粗糙,但從磨合到陪伴,兩人營造出的「日常的治癒感」,仍融化了眾多讀者的心。

成為父親是大吉的選擇,讓他的人生在 30歲這一年出現了「誤差」,不再走在正常的人生道路上。但小凜呢?時間並非凝固不動,漫畫後半部描繪了步入青春期的小凜,成長為少女後的心境轉變,她不愛交際、朋友極少,生活圈極為狹窄,放學後就去市場買菜後回家作飯,早上叫已經 40歲的大吉起床吃早餐,「因為你以前也是這麼作的啊。」相對於大吉,小凜的「誤差」早在 6歲那年就已經出現了,向來早熟倔強的她,注定無法和其他人一樣活得輕鬆自在,她的世界就是大吉,無論是逐漸老去的大吉,腰扭到的大吉,可能開始散發老人味的大吉……在選填大學志願時,成績優秀的小凜選了幼保科,因為她想照顧大吉,一輩子。
 
是的,這便是這部被譽為「療癒系名作」的最大爭議之處了,情同父女的兩人,那份「親情」可以轉變為「愛情」嗎?這固然有道德上的疑慮,但或許正是小凜給予大吉的回應──在他毫無保留的為年幼的她付出未來,單純的想著「我要陪她長大」的心情,小凜接收到了。兩人之間的年齡「誤差」難以更改,於是她踏入時間之河,逆流而上,決心要陪他走完「往後的人生」。


我們或許要問,這對相差 20幾歲的「男女」如果真結為連理,勢必要面對其中一人提早逝去的孤獨,「這對小凜來說好嗎?」這是大吉的猶豫與害怕,但對小凜來說,所謂的「好」不作他想,就是和大吉在一起。帶點迷惘、有著不安,這樣不完美的「誤差」讓整部《白兔玩偶》變得立體起來,如小凜說:「我想和大吉一起養育我們的孩子,我知道大吉是最適合的人……」什麼是好,什麼是幸福?在「未來」還沒有抵達的那一天,沒有人知道,唯一可握在掌心確認的是,這樣的結局即使孤獨,也是小凜願意忍受的孤獨了。



(刊於中華副刊/少女漫畫的文學之道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悄悄話